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我的中国梦(上)

昨天,四川雅安地震,上百名同胞罹难。

一百多年中华民族复兴史上,国人经历过一个又一个的内忧外患、天灾人祸,但从没放弃希望,从没放弃努力,从没放弃梦想。

想当年,风光一时的满清政权,专制统治横行,甚于发明锦衣卫和东厂特务机构的明朝,他们以战争部落的征服方式,对汉人施以暴力,把中国的资源挥霍净尽,看上去兴旺的泱泱大国,实际已走向衰落。自大、封闭的满清,遭遇磨刀霍霍、竞相对外扩张侵略的列强,惊慌之下,穷于应付。天朝大国、唯我独尊的春梦从此破灭。

面对千年未有之变局,国人苦寻救国保族之法。在朝,有曾国藩、左宗堂、李鸿章等人力倡以夷制夷的洋务,以船坚炮利对付外敌之欺侮;在野,有康有为率领十八省举人,以公车上书痛陈变法之紧迫;而以孙中山为代表的革命党人,更是一不作二不休,以刀锋铁血推翻无能之皇权。

民国头十几年,帝制结束,共和待兴,军阀攻伐,列强欺凌,社会动荡,民族危亡,旧梦虽去,新梦难圆。

为拯救这破碎的山河,在文,有无政府主义、国家主义、社会主义、三民主义、自由主义、乡村自治主义、工团主义、科学主义、传统儒学各种思潮相竞相激,探寻未来之梦;在武,有国共联合下的革命军兴兵北伐,打帝国主义支持下的各路军阀,国家的独立和统一

从西化中尝到甜头的日本人做起了称霸东亚的美梦,七七事变,野心勃勃的日军剑指曾给他们带去文明的中华民族,他们仰仗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全面侵华,城市被炸,乡村被掠,百姓逃亡,民族受辱。战争惊醒了中国百姓,日本人一路杀过来,全因自己是中国人,是日本要征服的对象,“八年的辛酸和血泪,日本人用火光和死亡,为中国铸造了强烈的民族意识”(许倬云语)。八年的颠沛流离,八年的流血牺牲,中国人“拼了血肉也要打赢这场战争”(许倬云语)。

沧海横流,方显出英雄本色。抗战中,大后方的四川人,以柔弱的肩膀,挑起了民族救亡的重担,为抗战做出了伟大的牺牲、杰出的贡献。“一个省的资源,供给了八年战争的大部分消耗,维持了数千万难民、上千万兵员的生存补给”。四川人说:“这是打国仗”。

在这场“国仗”中,作为地方武装的川军克服了装备不足,缺乏弹药、给养和医疗设备的困难,毅然出川作战。全国抗日军人中,每五个中就有一个是四川人。川军打了无数次最艰苦、最惨烈的牺牲。长沙会战,二十军杨森部全歼日军第九混成旅加藤大队;淞沪会战,二十六师战绩卓越,自身却伤亡惨重,四千多名官兵,仅六百多人生还;南京保卫战,一四五师守广德,阵地失守,师长饶国华率余部冲入敌阵,在敌军重围中举枪自戕;台儿庄战役,一二二师驻守滕县,遭到日军主力板垣征四郎麾下的重炮飞机猛攻,将士们顽强抵抗,战斗到最后一人,余下一些伤员,能行动的肉搏,无力行动的含笑拉响手榴弹,以此殉城,竟无一人投降,巨大牺牲换得了赫赫有名的台儿庄大捷。曾被社会各界普遍认为的“最糟的军队”的川军,抗战中却打出了中国军队的军魂。

艰难中,中国人不仅尽力救国,而且谋划着如何建国。抗战期间,高校内迁,四川省是聚集高校最多的地区,成都华西坝就接纳了南京中央大学医学院、金陵大学、金陵女子文理学院、齐鲁大学、燕京大学五所大学以及苏州东吴大学生物系,汇聚了陈寅恪、钱穆、梁漱溟、朱光潜、顾颉刚、张东荪、吕叔湘、冯友兰、许寿裳、孙伏园众多学术大师,为未来国家建设培养人才,为民族精神的延续呕心沥血。

和奥斯曼、印度不同,近代中国,“败而未散”(许倬云语),“屡经挫败却并不放弃努力,蹒跚而行,不断挣扎,居然还保持了领土的完整。”(许倬云语)。

百年顿挫,理想不灭。包括川人在内的中华儿女为民族复兴付出的努力和牺牲,让后人敬仰。

零八年,汶川地震,数万四川人死于飞来横祸,五年后,雅安地震,又带走了上百四川人的性命。灾,落在四川人身上,痛,砸在全国人的心上。

我有一个梦:梦中,生性乐观的四川人能尽早治愈创伤,以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美好的未来。

心若在梦就在,大不了从头再来。 

什么是梦?梦就是理想,“理想是石,敲出星星之火;理想是火,点燃熄灭的灯;理想是灯,照亮夜行的路;理想是路,引你走向黎明”。

 

 

 

什么是中国梦?中国梦就是中国人的理想,寻梦之路永无止境,“饥寒的年代里,理想是温饱;温饱的年代里,理想是文明。离乱的年代里,理想是安定;安定的年代里,理想是繁荣。理想如珍珠,一颗缀连着一颗,贯古今,串未来,莹莹光无尽。美丽的珍珠链,历史的脊梁骨, 古照今,今照来,先辈照子孙”。

 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钱镇

钱镇

5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国际政治研究室副教授,研究方向为民主化、民主理论。1999-2000年在英国利兹大学民主化研究中心进修, 2001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作为期四个月的访问学者, 2008年7月到2009年6月在美国路易威尔大学做访问学者,2009年6月至2011年6月在美国雪城大学做访问学者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5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