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1991阿塞拜疆独立1992年颁布了非政府组织法,2000年,一个对非政府组织更友好的法律代替了原来的法律,在这种情况下,民间社会发展迅速。目前,全国有2600多登记在册的非政府组织,另有大约1000个未登记的非政府组织,非政府组织所从事的领域包括人权、教育、文化、健康、社会保护、环境保护等。

2007年,阿塞拜疆政府成立了非政府组织支持委员会,旨在为阿塞拜疆的非政府组织提供财政和信息支持,促进非政府组织与政府的合作。基于透明、竞争的机制,非政府组织支持委员会向500多非政府组织提供财政支持。非政府组织支持委员会还发起立法,改善NGO的法规环境,并吸纳非政府组织参与法律起草过程。

尽管如此,在非政府组织的登记上,阿塞拜疆仍受到指责。欧洲人权法院指责阿塞拜疆拒绝给非政府组织登记,认为此举违反了自由结社。此外,阿塞拜疆的非政府组织在遵守财政报告的要求方面表现欠佳。20121016日,阿塞拜疆议员递交和平集会自由法案修正案,修正案提高了未经政府批准的抗议活动的参加者和组织者的罚金,对非政府组织的罚金可高达38000美元。

近来,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签署一系列法律修正案,这些修正案被认为不利于阿塞拜疆非政府组织的生存和发展,22阿塞拜疆的非政府组织联名上书阿塞拜疆总统表达他们的担忧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钱镇

钱镇

5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国际政治研究室副教授,研究方向为民主化、民主理论。1999-2000年在英国利兹大学民主化研究中心进修, 2001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作为期四个月的访问学者, 2008年7月到2009年6月在美国路易威尔大学做访问学者,2009年6月至2011年6月在美国雪城大学做访问学者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5篇